話說緣起
網站地圖
聯絡站
教育部人文藝術學習網
中縣教網
豐原市公所
朝陽科技大學
豐原國中
南陽國小
   
 
 
 
 
 
 
 
 
 
 
 
 
 
 
 

拏香跟著耆老拜•數位紀實永傳承

∼葫蘆墩文史工作隊

 

豐原市,今年十二月初適逢地區重大民俗活動─「葫蘆墩慈濟宮甲申年三獻醮」之期,這是豐原地區廿年來最重大的民俗宗教活動。此一三獻醮活動為本地區民俗活動之重要大成。三獻醮活動期間,全區住民齋戒沐浴三日,迎神賽會活動持續數日,祭壇分佈四方,牌坊林立;社區內各宗教團體、寺院廟觀均參與相關活動,各式陣頭隊伍更是齊聚會武。這是極為難得觀察、記錄社區文史活動、民俗技藝、民俗音樂、民俗工藝美學等的大好機會,更可藉由實際帶領學生們參與、觀察、記錄整個建醮活動的過程,建立學生對本鄉本土文化的深層認識,並能紀之以為傳承。

 

為此,在國內、社區內學者專家、社教機構及民間專業團體共同指導下,由九十二年榮獲教育部「全國教學卓越獎」的臺中縣立豐原國民中學暨臺中縣辦學規模最大的豐原市南陽國民小學兩個學校教師們組成之教師工作坊,帶領兩校學生們組成「葫蘆墩文史工作隊」,進行大豐原社區之藝術與人文教育資源-「葫蘆墩甲申年三獻醮e紀實」之調查與整理;希望藉此重大民俗活動據以建立紙本式暨電子化之〝鄉土藝術與人文教育資源〞資料,以網頁教材型態建置網路教學站臺,以提供社區內民眾、學子們方便的檢索、傳習管道,也提供社區各級教學單位交流之園地。

 

「葫蘆墩文史工作隊」計劃之執行,計結合臺中縣立豐原國民中學與南陽國民小學教師近二十人,中、小學學生近六十人,經過計劃主持人豐原國中楊宏祥主任所安排相關課程講習、訓練,於九十三年十月至十二月十日止,針對「豐原市甲申年三獻醮」進行相關田野調查與記錄,所得資料並彙整建置為「葫蘆墩甲申年三獻醮e全紀實」網站,作為本市此一廿年來最重大民俗活動的歷史見證。臺中縣豐原市公所暨本次建醮活動主事廟宇─豐原市慈濟宮對於本工作隊投入此一民俗活動的努力與表現,亦極其重視,均將「葫蘆墩文史工作隊」所建置之「葫蘆墩甲申年三獻醮e全紀實」網站指定為本次建醮活動之「官方網站」;臺中縣豐原市公所並於該公所網站首頁上直接指定連結本網站推廣。「葫蘆墩甲申年三獻醮e全紀實」網站也因而成為鄉親們參與「慈濟宮甲申年三獻醮」活動的重要資訊管道。「葫蘆墩文史工作隊」也準備在整個「慈濟宮甲申年三獻醮」活動結束之後,花大概二、三個月的時間,將這段歷程紀錄彙編成一套資料光碟CD與影像DVD,免費分送全縣各中小學暨文教機構喔!

 

另外,地方新聞媒體對於「葫蘆墩文史工作隊」之中、小學師生積極參與此一重大地方民俗活動之紀錄也非常有興趣,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之中部地方新聞版均曾專文報導,其中國時報、蘋果日報曾兩度專文介紹「葫蘆墩文史工作隊」,而聯合報甚至三度專文介紹「葫蘆墩文史工作隊」。「葫蘆墩文史工作隊」於九十三年十月二十一日假豐原國中視聽教室辦理「三獻醮科儀解說」,邀請豐原市慈濟宮陳石連委員針對「豐原市甲申年三獻醮」祭典之宗教科儀發表專題演講。展開本工作隊的研習、訓練活動。十月二十八日,「葫蘆墩教師文史工作隊」再度假豐原國中第三電腦教室辦理「廟會、建醮攝影研習」,邀請本校退休教師─攝影專家張和聖老師針對廟會、建醮攝影之方法與要領指導本工作隊成員。十一月十二日更假豐原國中視聽教室辦理「新聞編採講座」,工作隊邀請聯合報前資深記者尹成基先生指導本工作坊成員新聞編採之方法與要領。這些寶貴的研習內容為「葫蘆墩文史工作隊」的師生們提供了最好的行前訓練,也為「葫蘆墩文史工作隊」後來的採訪紀實工作奠下了良好的基礎。

 

為確實了解豐原市甲申年三獻醮之緣由與活動精神,「葫蘆墩文史工作隊」成員的老師與學生們特別於十月、十一月間多次到本次建醮活動主事廟宇─豐原市慈濟宮進行實地田野調查。另外,為了要更進一步了解豐原市甲申年三獻醮的緣由與相關活動內容,「葫蘆墩文史工作隊」成員與學生特別於十月、十一月間多次訪問豐原市市長張溢城先生、豐原市慈濟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郭石來先生、豐原市慈濟宮甲申年三獻醮主事法師曾祖舜先生及各分區醮壇諸位負責的總理、總幹事等地方耆老暨各壇主事法師們。

 

「葫蘆墩文史工作隊」成員自十月卅日起,至十二月十日止,分組全程參與豐原市甲申年三獻醮六大壇〈主壇─聖母壇、東區壇─三官壇、南區壇─天師壇、西區壇─紫微壇、北區壇─北極壇、中區壇─玉皇壇〉相關科儀及活動,全程記錄。從祝告上蒼、法壇動工、豎燈篙、奉安天地錢、平安燈開燈、、、到信眾遊行、放水燈、普渡等等科儀;另外,豐原市公所為配合「慈濟宮甲申年三獻醮」所辦理的「葫蘆墩宗教文化藝術季」活動,包括「中日漆藝交流展」、「中華松樹展」、「中華雅石展」、「2004中縣郵票展」、「中縣電話卡展」等活動,「葫蘆墩文史工作隊」成員也都盡全力留下最完整的記錄。這真的是大豐原地區中、小學師生首度以自發性的組織,組成這麼大規模的工作團隊投入民俗活動的參與及記錄。尤其在三獻醮活動的最高潮─十二月八、九、十日這三天,「葫蘆墩文史工作隊」的老師與同學們經由學校的同意,更是全天候分組進駐各區醮壇,與地方父老們一起經歷、記錄這三天所有精采的科儀與活動。

 

經由「葫蘆墩文史工作隊」這次的實際全程參與,工作隊的同仁老師及學生們得以加強了自己對本鄉本土史料之了解。而且,經由實際參與本計劃,所有參與的老師們及六十位豐原國中暨南陽國小學生不但認識了更豐富的鄉土知識,也建立了對本鄉本土更深厚的認同與歸屬感。尤其在實地田野調查的過程中,能夠發現新物證,證明豐原市早在民國二十四年就有辦理三獻醮活動的記錄,推翻了民間所稱起於民國三十八年的說法,更是參與「葫蘆墩文史工作隊」所有教師同仁與學生們的意外收穫。同時經由本計劃的全程記錄,「葫蘆墩文史工作隊」得以為豐原市留下完整的建醮活動歷程記載,並以網路媒體傳播,同時也提供境內所有中、小學相關的鄉土教學資源,並得到社區民眾的廣泛支持、回饋與認同。另外,所有參與的六十位豐原國中暨南陽國小近60位學生們也在這次的活動中得以有機會將他們平時所學習的各種資訊科技與技巧確實操兵演練實作,收穫更是不在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