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火最興盛 (詳全文)
建醮期間,慈濟宮裡裡外外張燈結綵,當你來到廟前,牌樓上八盞黃色燈籠分別寫著「甲、申、年、祈、安、三、獻、醮」,宣告著醮期的開始。走進牌樓,一眼即可望見豎立在廟前最中央的大士爺,右邊是山神爺,左邊是土地公;大門外的兩側有溫、康、馬、趙四大元帥,據說祂們都是天廷的將軍,現下凡來守衛寺廟。此外,還有五方童子豎立在祂們的邊緣,也是護守廟門的神差。這些神像各個神采奕奕、威風凜凜,而且色彩繽紛、鮮豔醒目,充滿民間藝術的張力和喜氣;加上鮮花供品的簇擁、祈福燈籠的燦亮,十足洋溢著歡樂節慶的熱鬧氣氛。
面對廣場的右邊,有七支燈篙,分別是天燈、地燈、東區、西區、南區、北區、中區的弟子燈。這是建醮時的必備物件,目的是邀請天上眾神、地下孤魂參與醮典,及祈求信眾元辰光彩之用。燈篙竹子既高又直,旗幟飄揚,很是壯觀。
慈濟宮廣場不大,不適合建蓋壯偉的塔樓。面對廟前廣場的左邊,新搭一座紅壇,上面寫著「聖母壇」,約一般客廳大小,裡邊安置各地前來參與盛事的神明,可以是居家供奉的神祈,也可以是地方小廟的王爺佛祖,更多的是來自台灣各角落的媽祖娘娘,據廟方人士稱有五百多尊神佛前來鑒醮。
神明鑒醮的目的有三:一是受邀參與,增添熱鬧。二是來見證科儀是否得宜。三是神尊本身的神力因而得到加持。
看來聖母壇真的就像客廳一樣,是招待「客神」之用的!

科儀隆重具代表性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