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北極壇首頁
醮壇及法壇的介紹普渡北極壇人物專訪北極壇地圖北極壇科儀中日漆藝交流展北極壇總幹事專訪.採訪團隊

三獻醮之北極壇普渡現場

                                                    
              
              
              
               

三獻醮之北極壇普渡現場觀察紀錄報告

普渡緣由 :

普渡是民間常有的祭祀活動,主要是人們為了祭祀一些無法投胎或是無人祭祀的一些孤魂野鬼(俗稱『好兄弟』),這活動不僅達到祈求平安的目的,也突顯了人們慈悲的胸襟


建醮的目的:

為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農產豐收、六畜昌盛、四十無災、八節有慶、普渡一些無人祭祀或無法投胎的孤魂野鬼及酬謝三界的神靈


三獻醮的意義:

三獻的由來,有一說是指「三獻禮」,民間俗稱「做三獻」,原是獻酒(爵),也就是分三次敬獻爵、祿、酒、果等供品。「三獻」的意思就是指敬天、敬地及敬拜孤魂!


 北極壇普渡流程 : 

農曆日期

活動名稱

流程內容

10/29 卯時(上午五點十五分)

謝三界(俗稱拜天公)

敬拜天公、謝三界(上界:天官大帝 中界:地官大帝 下界:水官大帝)、酬答神恩,合境人等準備水果、湯圓、牲禮、鮮花等祭品及金紙,集中在各區壇前參拜,或在自家門前敬拜,祈安賜福。

10/29 午時(上午十一點三十分)

敬拜祖先

敬拜祖先,自家奉祀祖先,自家奉敬。敬拜祖先的敬品一率用心的(勿拜過)。

10/29 申時(下午四點三十分)

普渡開香

下午四點前,將飯擔、普渡敬品,提前排列整齊,下午四點三十分準時焚香普渡,香火不可中斷。

10/29 亥時(下午九點五十分)

普渡化財

普渡完滿,化金紙、送孤魂、恭迎大士,委員六名參拜,大約十點二十分收普品。

10/29 亥時 ( 下午十點三十分 )

敕符謝壇

敕符謝壇,跳鍾馗收孤,謝壇送聖,謝天地錢,道場圓滿。

 


北極壇祭品及特色:

北極壇的神豬重達 1312 台斤,體重相當驚人。是由豐原市北區六個里的里民共同捐助的(北湳里、東湳里、西湳里、大湳里、圳寮里、豐圳里),也是豐原市各個壇中最大的一隻!豬的嘴裡塞了冥紙、橘子或鳳梨,在橘子的外面會包一圈紅紙;表示吉祥的意思,在嘴裡塞水果其意義是取水果的甘甜來作為牲畜被用來當作祭品的心情是心 情願的;冥紙則是讓他們有錢去投胎。被用來當祭品的牲畜中不管是豬或羊都得是公的!另外在豬的下面掛著他的內臟,代表的是這隻豬是ㄧ頭健康的全豬。

水果龍是北極壇的特色之一,龍身全都是用香蕉做的。太極也是別的壇沒有的喔,它是用香菇和魷魚做的,香菇代表黑的一邊;魷魚代表白的一邊。太極醮壇總共花了二十萬元喔!

孤棚是用來祭祀一些無人祭祀的孤魂野鬼的,裡面奉祀著大士爺。


請點選照片放大

大豬公企業機構或個人捐贈的豬羊太極壇 日太極壇 夜水果龍 日


水果龍 夜北極壇的王船肉山祭祀孤魂野鬼的祭品普 渡的虔誠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