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
法師
齋戒吃素
點燈結綵
安龍謝土
拜天公
解冤釋結
團拜
普渡
宴客
 

 

總幹事

三獻建醮由來:我們豐原在二十年前民國 73 年,甲子年建醮時,大家曾一起許下願望,祈求豐原合境平安,安和樂利,並會在二十年後建醮答謝。今年剛好就是第二十年,所以全豐原市的各行各業和家家戶戶在 12 月 8 日 起一連三天,將會有一連串的祭典活動,答謝天地諸神對豐原的庇佑。這就是這次豐原的『慶成祈安三獻醮的祭拜活動』。

三獻建醮的特色:在走訪相關地方士紳吳庚辰老爺爺過程中,他告訴我們:媽祖廟在大拜拜前為了表示慎重,廟的屋頂都會換新,主要敬拜的神明有玉皇大帝、三關大帝、媽祖、座斗、 關聖帝 君。每壇有十一個法師內場有七人,外場有四人,參拜完畢,相關委員會一起拍照,我們還聽說原本中區玉皇壇要做五層,可是因為場地太小了,所以才改成三層。中部首次做肉山,用了 170 隻豬、 108 隻牛,主要是為了普渡好兄弟用,而壇內外四周更是佈置的賞心悅目,把宗教教化與娛樂合而為一達到淨化人心的目的。

這次的的訪問,讓我更了解更多民俗活動祭拜的義意,雖經過時代的變遷卻已經深深的內化成人們寄託心靈平靜的一種生活方式,而每經 20 、 30 年才會舉辦的宗教活動,透過世代的傳承,讓這些民俗活動更能發揚光大,歷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