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
法師
齋戒吃素
點燈結綵
安龍謝土
拜天公
解冤釋結
團拜
普渡
宴客
 

 

普渡

三獻醮的最後一個重頭戲就是「普渡」,當天下午除原有各家準備的豐盛祭品之外,肉山也忙著置上各式的牲禮祭品,會場的正中更是排滿了各式精緻的看桌,以及上萬個粽子,和數排各式各樣的粿。左右兩側更分別排列了一百七十頭的豬及同數量的羊。為了區隔祭神和拜鬼之物的不同,在祭拜「好兄弟」的祭品上都分別插上線香,一方面表示通鬼,另依方面則是邀請想用之意。而祭神的供品上則不插上線香或旗幟。

晚上七點,普渡守座儀式開始,這是由道士林煜智所主持,總理、總幹事等五人隨香跟拜,首先由道士行灑孤淨筵〈巡筵〉。道是於普渡會場中巡視祭品、一一施灑符水,清淨各種祭品,以事成心敬獻,同時檢視祭品的位置與數量是否恰當。

待巡視就緒之後,就是整個普度的重頭戲「普施焰口」,藉以將豐盛的祭品,普施給眾「好兄弟」。在儀式的過程當中除訟經、邀請「好兄弟」到來接受甘露法時之外,最引人矚目的就是獻手印變食,一變十、十化百,讓供品源源不絕,任遠近孤魂享用。而此時台下更是擠滿的觀看儀式的民眾,將整個醮場擠的水洩不通,而各單位源源不絕的贊助活動,更是讓會場氣氛熱鬧不已。此時醮場右側燃放起煙火,讓原本燈火輝煌的玉皇壇更加的炫麗。就在這當中普度儀式結束,收回祭品的人潮湧入,醮局中的主事人員則忙著將醮局中所有紙糊神祇,包括大士爺、四騎、山神等送歸天庭,謝壇送神之後,壓軸的跳鍾馗為整個的普度儀式作畫下一個句點。

四大元帥:在醮壇的前方,我們看到了分別騎著四種不同動物的醮場守護神,分別是黑臉的趙元帥、白臉的高元帥、綠臉的高元帥,以及紅臉的溫元帥。他們左右對稱,分別立在民前左右兩側,以維持醮廠或祭場清淨,防止邪魔的入侵破壞。

大士爺:大士爺俗稱鬼王,牠主要的任務是鎮守醮局、掌管眾神。所以通常牠的造型都比較有威嚇感,仔細一看,在牠頭頂上還有一尊觀世音大士像,除象徵慈悲、保護境內信眾之外,據說也有協助大士爺,增加牠法力的功能。玉皇壇的大士爺是立在醮壇的右側,翰林所及男堂、女室就分別放置在牠左右兩側,似乎更加印證了他的功能。

山神、土地:在醮場中有兩尊守護神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一位是山神,一位是土地神。山神的容貌較為威嚴,土地神則滿臉慈祥。

這些神祇都是因為建醮而臨時設置的,所以都是用紙紮成的,在醮儀舉行之前,要先舉行一個開光儀式,自此即表示其任務開始執行,同時醮期間要上香祭祀。待整個建醮儀式結束之後,再將牠們隨金紙火化,送歸天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