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
法師
齋戒吃素
點燈結綵
安龍謝土
拜天公
解冤釋結
團拜
普渡
宴客
 

 

拜天公

93年12月10 日清晨四點多,豐原市的街道熱鬧起來,今早要進行拜天宮的儀式。為甚麼要挑在早上拜,不要在中午或下午拜呢?因為,萬物有三神:大地之神、天空之神和水之神,早上起來,天上的太陽照到地和水,天照到地和水,如果在清晨的時候拜好,太陽上來的時候,天之神看了很高興,就會去邀請地之神和水之神來赴宴。(陽光照到水和地)。

早上的天氣冷颼颼的,令人不禁打哆嗦,不過人山人海的群眾似乎沒有一個表現出感到寒冷的樣子,而且還 更早就已經在這裡準備拜天公了,我想這麼多人願意犧牲睡眠聚集在這裡參與,可見大家對這項儀式的重視 。 供桌上擺滿祭品,有米、糖、鹽、油、餅乾、罐頭、飲料 … 等,現代人較忙碌,這些祭品大都是繳錢由主辦單位代為採購,拜完再由各戶領回。壇前有兩座堆滿各類食物的小山,還有兩副豬、羊。旁邊還有一長桌,桌上擺滿用麵線做成的羊,十分可愛。中間還有好幾排一簍一簍的粽子、紅龜粿和芋粿,豐盛極了!

五點十五分,拜天公的時辰到了,鳴炮,法師、總理、副總理及所有委員穿著正式的祭拜服裝,披著彩帶,站在壇上。法師開始誦經,廣場上每個人手上拿著香,態度虔誠的跟著拜拜,至少有幾千人的場所,卻聽不見一點吵雜的聲音,那種莊嚴肅穆的氣氛,令人感動。法師誦經告一段落,工作人員幫忙集香,插在天公爐,稱之為「開香」。因為香太多了, 我們在遠遠的地方便看見:用來焚香的金爐,火舌衝上半天高。

接著是「開天門」,法師念了一長串經文,邀請眾神降臨,也請到了全省各地的神明,共襄盛舉。此時天空漸漸露出魚肚白,法會持續進行,直到六點四十五分才結束,人群逐漸散去。

( 文:朝傑、祐儒、雅卿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