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
法師
齋戒吃素
點燈結綵
安龍謝土
拜天公
解冤釋結
團拜
普渡
宴客
 

 

解冤釋結

在敬拜天公之後,接著又進行了一連串的科儀,其中之一即為「解冤釋結」,這是藉著醮典的科儀,為善信們解開冤解、赦免大家的罪過。

舉凡身體長年欠安、事業不順、運途坎坷或白口詛咒、辱罵毀謗、胡作非為、前世因果、今世業障等,就藉著建醮期間,祈求赦罪解冤。凡是參加的人,就將闔家姓名及住址寫在紅包袋上,並將新台幣兩百元放入紅包禮袋內,在柯儀當中,道長就一一宣讀姓名、住址,祈蒙神赦罪,解脫怨千。但參加的人也須各自懺悔,從今以後績善德、累陰德、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成好人、修真悟道,以發揚道教。

在這整個儀式當中,共有四位道士主持,其中二位站在壇上敬神起科,而後由站在壇上的道士依序宣讀最易積怨結仇的三十六結,隨拜的人員即信善則由另兩名站在醮壇下的道士前導,每讀完一結〈因為時間之故,所以此次改為每讀完六結〉,則繞行壇前一周,歸位之後,前導的道士則會為信眾在病痛的部位或背後持咒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