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漆藝交流展
中華松樹展
中華雅石展
中縣郵展
 
 
 
 

 

中縣郵票展

地點:豐原市公所—四樓

時間:九十三年十二月八日9:00∼11:00

訪問人:呂朝成

職務:台中縣集郵集郵協會創會會長

參展主題:台灣光復後─郵戳、郵史

訪問人簡介:已收集三十幾年的郵票了。

  集郵可以學習文件整理,也可學習貼郵票,有心才做的好,收集郵戳就是收集歷史。收集郵票要連信封一起保存,才叫實品。自己的郵戳平常都是用保險箱關著,防止太陽照射。

  過程紀錄:第一天所賣的郵票是三獻醮,第二天是中華雅石會,第三天是松樹展的個人化郵票。這些參展的郵票全是私人的。最久跟最貴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當中有個作品叫「只要我長大」,說明了自己的成長過程、興趣等等。原圖卡就是名信片,名信片若是台灣彌猴的名信片,就是用台灣彌猴的郵票,要蓋當地的地點戳就是標準的原圖卡了。

  郵票不是只有郵票,還包括名信片、郵簡、航空郵簡等,名信片不需要信封,所以郵差會看到內容,名信片只要兩塊半。

  在郵票上郵戳,甲戳是去郵局時,郵局窗口的人幫你蓋的戳,乙戳是郵局匯款蓋的戳,丙戳是寄包裹時後面蓋的戳,揆戳是紀念收藏的戳,限時的戳要蓋庚戳,從國外到國內的蓋己戳(看有沒有爆炸物、毒品)。除了甲乙丙丁的郵戳以外,還有天甘地支、子丑尹卯等戳。全台灣總共有24種郵戳,每個信件都依需求大與少去蓋郵戳。

  國內代辦所有代辦所的戳,而代辦所就是可以收寄郵件,它比郵局小一點,郵亭比代辦所更小,只專門賣郵票,代辦所還有賣別的,軍郵是軍隊裡的郵局(金門、馬祖),還有夜間郵局,以前郵局只到晚上五、六點,現在的軍隊郵局到晚上十點,而一般郵局現在到晚上八點,早期四十幾年為了配合政治策劃,從國外寄到國內的,有加蓋消戳(機器印的),以前有火車郵局,現在取消了,橫貫公路上有四個郵局,但現在也取消了,還有汽車郵局,有四台,在花蓮玉里。

  寄出去的東西有限量,如果你放的信超重了那就必須加郵資,有一定的限制。只要參加國際性的比賽都要用英文做簡介,今年的比賽是在台北,去年在韓國。

  在台中縣 2004 郵展 會場中,我們發現了一份重要歷史文件,是慈濟宮於日治時代昭和十年〈民國二十四年〉辦理祈安三獻醮之囑託書。本網特輯錄本項事證,將再向慈濟宮耆宿請教,果然,則慈濟宮的建醮歷史應前推至民國二十四年即有紀錄。此外,豐原郵局及慈濟宮委託豐原郵局也發行了有關三獻醮的紀念郵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