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漆藝交流展
中華松樹展
中華雅石展
中縣郵展
 
 
 
 
 
 

93 年 12 月 4 日星期六早上十點舉行開幕典禮,由市長和多位貴賓剪綵,松樹雅石展就此開幕,豐原市公所裡有 136 件松樹盆栽作品,其中四顆超過一千萬,價值不菲;來賓致詞中,以前縣長廖了以先生的話令我印象深刻,他說:「現在社會亂象頻仍,鼓勵大家多『種松』才會『正常』 ( 用台語發音 ) 。

我們向一位工作人員詢問到一些有關松樹的資料:松樹的葉子不要隨意碰斷,不然葉子尖端處會紅紅的。這次參展的樹種幾乎都是五葉松,其實其他樹種如:赤松也可以,只是赤松比較容易老化,葉子也容易長長,如果松樹的葉子太長的話不好看,所以越短越好。另外,來自平地的松樹樹幹比較平滑,高山的紋路比較深刻且多花紋。總之照顧盆栽,和照顧小孩的道理一樣,要依其特性照顧,盆栽才會長的好。至於美感的呈現,則端賴豐富的經驗才行。

四樓展覽的是雅石展,由中華雅石評審委員會會長林展助伯伯為我們解說,他告訴我們這些石頭屬於半寶石,都是二億萬年前的石頭,重要的是它們完全是天然的石頭,不經加工,只為它賦予意境而已。台灣擁有許多珍貴的資源,例如:基隆河、南投國姓、台東、花蓮等都是不錯的尋寶處。在所有展品中,我們對二項作品特別感興趣,一項是命名為動物集,有豬、鴨、鵝、馬等動物;另一項是昇,在沙子上放上一顆半圓形的雅石,沙子等於是雲海,雅石則等於是太陽,感覺非常的有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