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位置
醮壇規格
訪西壇總幹事
訪陳宏鑫夫婦
 解冤釋結
 啟請神聖
 祝燈延壽
 拜天公
 開香
 普渡
 花絮
外一章-城隍廟
其他寫真
 

拜 天 公

時間:十二月日上午五時十五分

地點:西區紫薇壇

參與人員:法師、委員以及信徒

  今天是三獻醮最熱鬧的日子了,從一早開始就有活動。老師們跟我們約好上午四點五十分集合,我四點四十分就到了。哇!跟昨天大不相同,醮壇的四周擺滿了各種葷的祭品,有豬、羊、及用米堆成的山,米山上擺放了不同的乾貨及罐頭,問西壇的委員阿伯,他告訴我:這是昨天晚上十一點開葷時連夜宰殺、佈置的。最引起我注意的是「民俗展覽-宋江陣」;在一排的供桌上有許多的人偶,身上穿了各種不同的食品,如辣椒、糖果、魷魚絲、香腸 … 等等,其表情各個不同;它的四周有用鴨蛋做頭及?做身體的兵將-菜人,在燈光的照射下,十分的醒目。

  不久,老師們就來了,我們選好了位置準備照像及攝影。此時,佈置拜天公的阿伯們正一匙匙地盛著湯圓。供桌是向著馬路的,分成上下兩層;下方是三界亭,供品有湯圓、各種餅乾及糖果、三牲還有酒杯,上層則全部是素的供品及神像。五點十分,群眾愈來愈多,委員們也紛紛就位。不一會兒,法師們身著法袍,手持法器,開始今天的儀式。總理及副總理身著馬掛,手持清香站在法師後面,委員們站在總理之後,其他信徒則散佈在供桌的四周;法師首先誦經請天上諸神及十方廟宇之神明到西區紫薇壇接受大家之朝拜,接著唸疏文向神明說明,之後請總理、副總理輪流敬酒三次。最後請信徒跟著朝拜及在香爐上插上清香,有趣的是,雖然四周已有一些香爐供大家供香,或許是供桌上的香爐比較靈吧,很多人都偷偷地把香插在供桌的香爐上,最後就完成了拜天公的儀式,信徒也慢慢地散去了。

  天亮了,來的時候天是黑的,慢慢地變深藍,再一點一點地發白。上午八時要集合,趁現在還有一點點的時間,回家補眠,希望不要遲到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