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儀程序
大士爺
四元帥
孫翠鳳專訪
狀元府
拜天公
紅衣婆婆
外國友人
許願池
普度
發表奏章
煙火
解冤釋結
謝壇送神
採訪心得
 
【南壇謝壇送神】

 

日期: 12 月 10 日

收孤/謝壇:

  在普渡「收孤」時,道士會將壇上普渡用的祭品撒下給民眾,例如:

•   撒鹽  - 把道場內的晦氣給驅除,有淨土之意。

•   撒糖果 - 糖果是給好兄弟吃的,所以糖果要掉落到地

         上才能撿。

•   撒米  - 一粒米會變成一斗米,是給在道場的好兄弟吃的。 

•   撒錢  - 有鎮煞的功用。

•   撒麵龜 - 此為吉祥物,可以供民眾拿取(拿到後多放在自家的神明

         廳,可保佑一年之內都能平平安安的度過)。

  整個祭典最後的儀式,也就是謝壇了。謝壇的典禮會在三界壇前舉行,此儀式是為了答謝天上的諸位神明,來參與這場祈安三獻醮,並藉由這個科儀把祂們都奉送回天庭,所以這種科儀也稱為「送天神」。然後敕水、敕劍,再用雞冠的血和硃砂,點天師符、蓋老君印,並把醮典祭祀之後分送給南壇醮區內的所有住戶張貼,以求家家戶戶都能夠平安、順利。

在謝壇之前有個收孤的重要儀式,一般在建壇前必須豎燈篙,其中有一支孤魂燈,所謂的孤魂燈就是招請好兄弟吃飯,建好時,一天就升一些上去,在開香之前把孤魂燈升到最高點的地方,在農曆 29號下午4點半開香後,孤魂燈就慢慢降一點下來,讓好兄弟知道祭典快要結束了,還沒吃的趕快來吃。而南壇的孤魂燈是在晚上10點就降下了。

【南壇謝壇送神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