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儀程序
大士爺
四元帥
孫翠鳳專訪
狀元府
拜天公
紅衣婆婆
外國友人
許願池
普度
發表奏章
煙火
解冤釋結
謝壇送神
採訪心得
 
【南壇採訪心得】

 

採訪人員:

二年十七班南壇組員:謝立涵、黃巧羽、詹文嘉、吳泰緯、陳佳秀、詹佳維、羅毓忞、何家瑩

指導老師:孟德福主任、吳寶蘇老師

 

採訪心得

謝立涵

雖然我全程參加這次的活動,卻不怎麼相信一些關於鬼神的事情,總覺得那些儀式既無憑無據,更是子虛烏有,心中雖是這麼想,但參加了這件神聖的活動,只好照著一切典範,盡心的去做好份內工作,這確實讓我受益良多。在這個建醮儀式的過程中,我曾為親戚們祈福,希望他們能夠平平安安。也在活動中,得到了不少有關民俗活動的知識,很感 謝 老師的安排我們去參加這個活動。

 

黃巧羽

在這次建醮活動中我學到很多日常生活中,無法學到的經驗與知識,這是任何一本教科書內所不會撰寫的知識,何況我還是親身去參與、體驗它,這使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所以我非常喜歡這次的活動,但是在這次的活動中,我最期待的就是拜天公這一天了。因為一拜完就可以回復正常生活所可以吃的東西,例如:用肉做的食物,這是我最期待的一天,也是我們全家人所期待的一天。

 

詹文嘉

三獻醮是一個二十年才有一次的盛大祭典,更是每一個住在此地的人,必須去參加的活動,裡面有許許多多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不知道的一些東西,如:祭典種類、禁忌、神佛等等,其中我最期待的應該就是拜天公的時候吧!因為只要等到拜完了天公之後,就可以吃到久違的葷食了,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位大士爺,大士爺臉長的青面獠牙,可以威嚇眾鬼,感覺上祂好像眾鬼之中的王者。我覺得這次建醮最主要的意義,就是為了答謝神明二十年來的保佑,並祈求往後二十年來的平安。

 

吳泰緯

我覺得我們這次參加 20 年一次的三獻醮活動,令我們得到了一個深刻的記憶,不管在歡樂中,或者在不愉快中,都讓我們學到了許許多多事情,不懂就問,自己去尋找答案。但想起在這次活動中許多種種,有人喊累,有人因怕累而逃避,不過我們自始至終完成這三天的拍攝,在拍攝過程中也讓我們我們親眼目睹這一個盛大的事情,雖然在過程中遇到了一些挫折,不過我們還是不屈不撓的撐過,我們也希望把這一切都呈現給全國的人民。在團隊的精神中不管是誰,都發揮了互相合作的精神。在這三天的相處下來,大家的感情可以說是越來越濃厚了,我相信我們做的事情一定可以世代流傳,然而我們以後也可以告訴自己的子女,這就是豐原盛大的文化習俗! 還有很感謝所有的老師為我們奔波,尤其是我們班導每到中午都會送飯到各壇,還會詢問我們一些事情,這次活動這麼順利,也辛苦了班導以及各位老師∼謝謝!

 

詹佳維

這一個二十年才一次的重大祭典:三獻醮。我們非常榮幸參與了南壇許多祭典與儀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可以說是最後一天星期五的拜天公了,在當天有許許多多當地虔誠的信徒到壇中祭拜,祭拜時常有陣陣檀香的香氣撲鼻而來,在法師念完經後信徒們也都到壇前的正中央開始插香,但因人多所以香爐也就出現了所謂的「發爐」,在當時是早晨 6 點 30 天未亮,但只要一接近香爐就會感覺到火的熱而溫暖許多。這一次的「發爐」是我看過最盛大的一次,也真讓我開了眼界。

在這次三獻醮活動中,我終於了解獻醮的目的,也因為有這個機會去參加南壇的許多活動與其他壇的參觀,所以也讓我對這四個壇有更深入的了解。我想等到下一次三獻醮時,我一定能非常驕傲的向許多朋友說,我曾經在二十年前的三獻醮中採訪南壇的法師以及許多的人,而有更深的感觸。

 

陳佳秀

這次的三獻醮令我感觸很深,因為我是採訪兼紀錄的工作人員,也算是在整個祭典的第一線實際去參與和紀錄。在訪問的過程中,使我學習到一些老前輩的知識和經驗,對於他們的傾囊相授令我十分感激,也對這種民俗活動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及了解,雖然在訪問時不免會緊張,甚至還會說錯話,但也還算順利。其實在這三天的建醮過程中,最累的就屬,有時會有出乎意料的狀況發生吧!自從有了第一次的教訓後,為了怕往後還會有漏網的鏡頭,所以就必須戰戰兢兢的嚴守待命,以防任何一個突發事件殺得我們措手不及。此次三獻醮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屬最後一天晚上的煙火了,為期一小時的煙火在天空中綻放光彩,炫力的煙火點亮了南區的天空,也像是為整個三獻醮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此外,我很感謝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去學習、了解自己家鄉的傳統文化,身為豐原人,我為我自己的故鄉紀錄了這次的三獻醮祭典,這令我感到非常光榮,不管過了多久,這份體驗鄉土習俗的感動和回憶,將永遠存在心中。

 

羅毓忞

我記得小時候每當拜拜,問爸媽這些祭品是什麼。他們都說:『小孩子不懂,你只要拜拜跟燒金紙就好了』。有時候甚至還說:「拜拜的時候不要亂說話」。因此我心中有許多解不開的疑問。

參加這次的建醮採訪活動讓我知道了更多有關拜拜的事情,知道建醮有什麼禁忌,讓我知道建醮就像我們七月普渡一樣是要祭拜孤魂野鬼,但是不同的地方就是他們不只是祭拜野鬼,也同時祭拜神明。而且三獻醮是很盛大的活動,南壇還有百萬煙火施放,也是我看過最盛大的煙火,我覺得如果這種活動每年都舉辦該有多好,這次的建醮活動是我平生最難忘的事,如果 20 年後本班同學能再一次在一起做這個採訪活動該有多好呢!

何家瑩

  最近每個豐原市的人都積極參與這二十年才有一次的建醮活動。在建醮的這三天,每個壇都人山人海,尤其在拜天公的那一天,天還沒亮就已經人擠人了,一直快到天亮的時候,人潮才慢慢散去。三獻醮的活動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在一個祭祀中,我們看到一個全身穿著紅色衣服的婆婆,而且身上還掛著「子孫孝賢」這四個字的牌子,他手中拿著十五支香,有十二支香插在爐前,代表圓滿的意思,讓我們十分好奇,所以才前去問他,原來他以前是一個公務員,是在幾年前他才辭去工作,到全省的各個醮壇祈福。這次的三獻醮活動,讓我受益良多,也是我第一次這麼接近宗教,讓我可以更進一步的了解建醮祭典。

【南壇採訪心得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