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儀程序
大士爺
四元帥
孫翠鳳專訪
狀元府
拜天公
紅衣婆婆
外國友人
許願池
普度
發表奏章
煙火
解冤釋結
謝壇送神
採訪心得
 
【南壇孫翠鳳專訪】

 

孫翠鳳專訪

受訪人:孫翠鳳

採訪人員:詹文嘉、陳佳秀、何家瑩

日期: 12 月 10 號晚上 10 點半

能和歌仔戲的天后近距離接觸,是我們這些天採訪工作,最讓人興奮也是最難忘的事之一。

孫翠鳳一開始是因嫁入明華園這個大家族,而接觸了歌仔戲。她發現除了她和她的丈夫之外,其他的家人都是在唱歌仔戲的,因此慢慢對歌仔戲這項傳統藝術產生了興趣,歌仔戲的魅力吸引著她去學習,於是辭去了在台北的工作,到南部開始從事這個大家族的表演,起先是跟著劇團跑龍套,從奴才、女婢慢慢地升格成為主角,當中經歷了 7 、 8 年長時間的訓練,才有今天的成就。

據孫翠鳳說在他們這個行業中,也是有許多的禁忌的,這些禁忌包括了:不吃螃蟹和豬舌頭等等。

據說田都元帥是歌仔戲的祖師爺,也是第一個上台表演的人。相傳在田都元帥額頭上有個螃蟹,而田都元帥小時候是個被拋棄的孤兒,被他的父母拋棄在田裡,雖然過了許多天,但仍然沒有死,是因為在他的四周圍有許多的螃蟹,螃蟹會吐泡泡,而泡泡裡有些許的水分可以供給那小孩喝,以致於他不會死掉,才開創了傳統戲曲-歌仔戲。

而不能吃豬舌頭的這個禁忌,是因為傳說吃豬舌頭會有口吃的狀況,使得戲劇無法完美演出,所以演戲前都不會吃螃蟹或豬舌頭。

孫翠鳳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可以吃苦的年輕人,來加入歌仔戲這種傳統戲曲的演出,讓歌仔戲能夠繼續的傳承下去,不會消失,使我們的子孫能夠繼續欣賞這傳統的藝術之美,並發揚歌仔戲這種傳統的鄉土文化,使歌仔戲這項唯美藝術能夠永遠的流傳下去。

【南壇明華園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