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儀程序
大士爺
四元帥
孫翠鳳專訪
狀元府
拜天公
紅衣婆婆
外國友人
許願池
普度
發表奏章
煙火
解冤釋結
謝壇送神
採訪心得
 
【南壇拜天公】

 

拜天公

時間: 十二月十日 (禮拜五)

早上約5點左右天還未亮,就有成百成千的信徒湧入,並帶著祭品來壇前擺設,等待拜天公的時辰到來。天公就是民間信仰中的玉皇大帝,也就是眾神之中最大的神,敬謝天公就是為了感謝這次的豐原慶成祈安三獻醮能夠圓滿結束。

各家各戶在這天要準備紅圓,水果,三牲九醴,金紙香燭等祭品,到南壇敬拜天公處,敬謝玉皇大帝,叩謝三界列位眾神祇,酬答天恩良願,恭祈法事週隆,合境平安,大降吉祥。

在當天會場上,我們發現一隻隻的豬和羊,被剖半攤在架子上,臉朝向神壇祭拜,在肉山上擺滿了牲畜。會場之中擺放的最大一隻豬,就是本壇的神豬,共重1169斤(台斤),十分巨大,他的口中還咬著鳳梨以示吉祥。

眾信徒當拜天公這個儀式開始以後,一致舉起手上的香,一起抱著虔誠的心,向壇的方向朝拜。而眾信徒完成這個儀式以後,全都一起湧入至壇前的香爐,進行插香的儀式,也聽說能夠在群眾徒中插到香爐的人,更可以達到祈安的效果。然而此時香爐,竟也「發爐」了,在中國人的習俗裡面,「發爐」代表著 " 旺 " 的意思,這也表示著玉皇大帝能夠感受到眾信徒虔誠的心,讓這次的豐原祈安圓滿的結束。

 

註: 1.拜天公是沒有任何禁忌的,且不是只有祂生日那天才可以拜,不論是婚喪喜慶、許願後要還願,都是可以拜天公,來答謝神明保佑的。

2.拜天公這個儀式結束以後,也正式代表著豐原市所有的信徒都可以開葷,由於之前三天的吃素適用來表示人民的虔誠,好讓這次的豐原祈安三獻醮能夠順順利利完成。

南壇拜天公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