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儀程序
大士爺
四元帥
孫翠鳳專訪
狀元府
拜天公
紅衣婆婆
外國友人
許願池
普度
發表奏章
煙火
解冤釋結
謝壇送神
採訪心得
 
【南壇普度】

 

普度開香

  星期五( 10 日)下午四點半,南壇舉行普度開香的儀式,數千名信徒湧入到南壇參與這場盛大的祭典。在建醮祈福的大普渡中,通常都是由資深的道長擔任。儀式的重要過程中,由高功的道士戴上五帝冠,變身為「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以天尊的法力變出衣、食,在變食物的咒訣中,食物由一變成十、十變成百、由百逐漸變成千千萬萬,這樣就可以讓孤寒之魂吃到食物,而這就是中國傳統道教中基於慈悲和濟度的度人精神。

普渡

普渡開始了,在壇前約有6千桌普渡桌,普渡桌上有許多由信徒們請南壇所購買的乾糧,例如:米粉、泡麵、飲料 ….. 等等,但也有一些是信徒們自備的乾糧或其他食品。普渡桌旁也有一個一個『飯擔』是由許多的人用煮熟的飯慢慢的搭起來的,而上面所說的普渡食品都是要給好兄弟來享用的。普渡桌上除了放置這些食品外也有許多動物的模型,如:青蛙、豬、烏龜 ….. 等動物。在晚上時也會更引人注目了。

【南壇普度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