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儀程序
大士爺
四元帥
孫翠鳳專訪
狀元府
拜天公
紅衣婆婆
外國友人
許願池
普度
發表奏章
煙火
解冤釋結
謝壇送神
採訪心得
 
【南壇紅衣婆婆】

 

時間:12/9

受訪人:如意

採訪:陳佳秀、何家瑩、詹文嘉

編輯:謝立涵

星期四早上約10點左右,在科儀進行過程中,遇見一位參拜的民眾,身著火紅的衣裳,手持15支香,口中念念有詞,胸前掛著一塊紅色的牌子,上面寫著「子孝孫賢」四個大字。插香時,以12支香繞著香爐的周圍,圍成一個圓圈,以求圓滿;另外3支,則插在主爐,三支香各代表了天、地、人。後來得知,她原是公務員,在因緣際會下,辭掉工作。每年在全省各地的建醮活動中祈福,所求的並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全人類,她盼望大家能夠茹素(吃素),如此才能身心清明,在採訪過程中,這位身著紅衣的老婆婆,一直叮嚀著我們要:公正無私,黑白分明。並指著她胸前的牌子,說:孝子感動天地,眾生俱平等。並且勉勵我們南壇文史工作隊的人員,教導我們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

當她穿梭在各醮壇之間,每次都會在紅包袋中裝錢幣,紅包從一元包到現在的五元,到南壇已是第五次的結緣了,紅包的寓意為「全家福如意」,在此次建醮中,她準備了6000個紅包,發送和分願。真是一位虔誠的老婆婆。

【南壇紅衣婆婆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