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表上蒼

從齋戒之日起,慈濟宮的殿內作為道士施法的道場,門外戒備深嚴,一般人不得進入,目的是維持場內的神聖與清淨。


舉行「進表上蒼」時間是從12月8日(農曆10月27日)上午十一時十五分開始。它與「祝告上蒼」的科儀不同;「祝告上蒼」早在國曆10月30日舉行,目的是稟告天上諸神將舉行建醮大典,有提早通知之意,地點在廟前廣場上舉行,是公開的儀式。而「進表上蒼」是告知即將舉行,再度誠摯邀請諸神尊們前來參與,是不公開的儀式。


廟的三川門內側設「三界亭」。三界是指天官大帝、地官大帝、水官大帝,祂們分別掌管天府 地府與水府。道士有五名,參與者是正、副爐主及廟內委員,大家面向三界亭,由道士念誦靈寶發表科儀的經文,內容有:「玉京山上法筵開,無限神仙擁會來,雲擁旌幢離御座,風吹仙仗下瑤台,…一炷真香此日焚,功曹使者願遙聞…」意思是請天上神仙下凡來參與盛會。期間,信眾由爐主代表,須向三界進行獻酒、獻花、獻果的儀式。道士還表演吐符水的動作,似乎是將符化成氣之意。壇前有一紙糊的馬伕及表馬,置於桌上,曾法師說:「馬伕的角色很重要,像是古代的郵差,他還有小名叫『阿斗』,是負責將今天的表文以乘騎的方式傳送到天庭。」因此 ,儀式完畢前,道士引領眾人到廣場上,將馬伕、表馬及表文在天鼎(以鐵棍架成三隻腳,上置一個新鼎)中焚化,意思是將今天的表文傳達天界,如此儀式即告完成。

道士引領信眾在三界壇前發表上蒼
三界亭
道士作法
道士吐符水


道士持表馬夫,請求他傳達天庭。
爐主獻果
作成方條的表文
表夫及表馬
道士持表文
在天鼎火化表文、表夫、表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