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龍奠土科儀
霞光四披,金光普照。
米龍完成射柳箭,驅蟲災。
射柳箭,射向五方。

安龍謝土

「安龍謝土」這個儀式是慶成祈安醮中,必須舉行的醮典儀式,也是整個醮典的重頭戲之ㄧ,因為廟宇境內開工動土、重建整修的過程中會擾亂宇宙日月星辰,干擾龍神,干犯土府,破壞自然界的生息,所以藉由「安龍謝土」這個科儀來答謝龍神,祈求龍神安頓、龍神興旺,合境安寧,信眾們元辰光彩,大吉大利。


甲申年十月九日巳時(早上九到十一點),我們工作隊師生就定位紀錄這個神聖的一刻,攝影機架在正殿神龕香爐前,只見丹墀(正殿地上)地上,廣應壇的道士們個個開始活動起來,道長李國龍先生雙手拿著一袋白米,米袋角落白米流洩而下,不一會兒功夫一座龍形圖案躍然紙上,栩栩如生;可是工作尚未完成,接下來道長在米龍上鑲嵌一枚一枚的龍銀,銀光閃耀,形狀很像龍身上的鱗片,氣勢軒昂,漂亮極了。


米龍四周綴有五色令旗(紅、黃、青、黑、白);左右有紅色燭臺鋪排的日月南辰北斗圖騰;下方有八卦圖形辟邪主吉;四個角落各有六個碗疊成的山稱為二十四山(勘輿學中二十四方位);上方有左青龍右白虎,青龍下有青龍符,白虎下有白虎符,一幅形象凜然的米龍就這樣大器完成。現場紀錄的人無不嘆為觀止、嘖嘖稱奇。


早上十點「安龍謝土」這個科儀正式登場,我們看著曾法師祖舜親自主持,首先是帶領正副爐主進行禮拜,在鑼鼓及嗩吶的樂聲中開始安龍奠土的科儀,只見法師手拿硃砂筆,沾取白雄雞血和白雄「鴨血」(諧音有「壓煞」之意),點開龍眼、頭、鬚、身、爪、尾等,祈求龍神興旺、龍神安頓,合境安寧,信眾們元辰光彩,大吉大利。接下來大家最好奇的是-曾法師拿著柳枝做的弓箭作法,法師手持柳枝弓箭射向五方(東、西、南、北、中),這時道士要大家要走避,不可站在柳箭射出的方向,以避免不好的事發生,這個科儀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後經查詢曾法師後才知道這個科儀一來是驅鼠蟻蟲災,一來是驅邪祟、邪穢,真的很特別喔!據曾法師說「安龍謝土」這個儀式最後是火化青龍,將龍神安頓於正殿後方,祈求龍神安頓;火化白虎,將白虎送出境外,祈求境內平安。「安龍謝土」的儀式就在這樣隆重莊嚴的氣氛下大功告成。

安龍謝土的法器。
法師手持朱砂筆,點開龍神。
用碗疊成的二十四山
取白雞血作法。

 

科儀結束後,對於這樣的民俗我們大家內心都有些許的感動,我們想那是先民們尊重自然,愛護自然,敬天畏地的一種表現吧!從儀式中我們看到了他們的虔誠,他們的謙卑,他們的誠懇。身為二十一世紀的E世代的我們,對「安龍謝土」的文化層面及環保議題都應該深深的反省與檢討!或許這也是「安龍謝土」這個科儀,在儀式之外給我們另類的學習吧!

安龍奠土科儀的道士群
李國龍道長技藝非凡
米龍即將完成
太極的圖案,主吉避邪。
用米和龍銀做成的龍
安龍奠土科儀正在進行,爐主們虔誠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