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們面向普場進行開香儀式,後面是廣應壇。
普渡開始時,燈篙的燈漸漸隨之下降。
翰林院
男堂女室

普渡開香

時間是在國曆12月10日(農曆10月29日)下午四時三十分開始舉行,此時要先將廟內聖母媽祖請出,到已先佈置好的廣應壇上坐鎮,道士們也開始誦經,喚請孤魂前來享用祭品。廣應壇設在豐源戲院前面的中正路上,(路段此時完全封閉,汽車須繞到行駛)壇前就是普場,普場是宴請招待孤魂的地方,有如台語說的「辦桌」。供桌上的祭品非常豐盛,有米山、粿、水果、飯擔、飲料、捏麵…,信徒們要將每一份祭品插上一炷香,如此鬼魂們才能享用得到。普場很大,沿著中正路一直到新生北路附近,這一頭則是請大士爺來監督。大士爺據說是觀音菩薩的化身,面貌看來猙獰兇惡,目光炯炯有神,令人望而生畏。安置在這裡,目的是請祂到普場監管鬼魂的秩序,避免爭相搶食。這樣,前有媽祖坐鎮,後有大士爺監督,鬼魂們應該會守規矩了吧!


你知道聖母壇前未何會擺沐浴亭、男堂女室、翰林所這些屋厝狀的設施嗎?


原來,這是體恤鬼魂們不遠千里而來,風塵僕僕,需要淨身,所以有「沐浴亭」;因為旅途勞累,所以有「男堂女室」(如同旅社)提供休息;另外,過去有些名賢文士,他們需要舞文弄墨,可以到「翰林所」歇腳。真是體貼的設計!


普渡開始時,燈篙上的孤魂燈已升到最高點,這是喚請尚未到達的孤魂趕快前來。我們發現孤魂燈仍比其他的燈低矮很多,據說是不要召喚太多的鬼魂,以免供品不足,四方爭食,反而造成尾大不掉的後果,擾亂了地方。接著,孤魂燈隨著普渡開始後逐漸下降,意思是告訴鬼魂祭品已少,勿在前來。您是否覺得這些形式其實很有寓意呢?

沐浴亭
普場內大家忙著為祭品插香。
飯擔
肉山
米山
可愛的捏麵
捏麵龍
幾可亂真的捏麵章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