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馗扮相,虎虎生風。
鍾馗在普度壇上,演跳作法。
鍾魁演跳,有板有眼。
鍾馗以黑傘擋煞

跳鍾馗

醮典儀式中最後一個科儀就是跳鍾馗,主要目的就是驅邪押煞,請受邀的鬼魂依序回到陰間,勿滯留於陽間危害蒼生。


甲申年十月十日,晚上十點普度結束後,慈濟宮外面中正路上,廣應壇的一個道士正在穿戴整裝,準備一場演跳鍾馗的科儀。壇下很多人聚集,「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大家都在期待這一場別開生面的儀式,聽說小孩或八字比較輕的人不要太靠近,所以大家心中難免有一些緊張,氣氛也有一點詭異,雖然地點是在中正路麥當勞、豐源戲院前。


我們向壇上望去,普度壇地上放置燒酒和牲禮,法師說那是用來宴請普度完後那些尚未離開的好兄弟或比較難纏的孤魂野鬼吃的,希望他們吃飽後拿著金紙趕快回到陰間,勿留連忘返;鍾馗背上背著一把劍,是除魔斬妖用的法器,這時壇上的鍾馗已經開始起舞,姿態有板有眼,氣勢逼人,口中念念有詞,大約是說奉玉皇大帝的命令,來驅趕鬼魂之語;只見祂捉起白色雄雞、白色雄「鴨」取「血」(諧音有「壓煞」之意),上符咒;然後轉動草蓆捲,草蓆捲裡面塞有符咒,兩頭點上火苗,雙手舞動盤旋,動作誇張魁偉,那也有去煞的作用;另外拿出一把黑傘擋煞,旋轉傘柄,也在傘面沾上白色雄雞血,繼續作法,用來去邪壓煞;而後走下壇去,一路快走,巡查各個普度筵席,一隻手撐黑傘,另一隻手用劍敲擊桌子,用意好像驅趕鬼魂,要鬼魂趕快回陰間去;最後直奔廟門左、右門、三川門,站在香爐前參拜,清淨廟宇後,再回到普度壇焚燒金紙,一切科儀在此告一段落。


整個儀式進行非常緊湊,尤其是鍾馗巡查普度筵席和廟宇時,神情肅穆,演跳精采,更是不容錯過,我們為了捕捉鏡頭追得上氣不接下氣,在晚上十一點多(子時),大家仍看得興致勃勃,直呼精彩過癮;然而在麥當勞前的青少年男男女女也是看得一愣一愣的,他們的表情有一些茫然,或許他們也只是看熱鬧吧!當然這也是我們為何要做這些文化傳承紀錄的原因!

轉動草席捲,開始作法
鍾魁驅趕普渡場的孤魂野鬼
鍾馗清淨廟宇
丹墀前,鍾魁先參拜一番。
鍾馗驅趕筵席上的孤魂野鬼
鍾馗推開廟門,進入廟內。
鍾馗右手持劍,左手持傘。
鍾馗臉譜讓鬼魂不寒而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