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早,信徒們虔誠的拜天公答謝眾神

恭請三官大帝上座

三官大帝端坐其上
香火鼎盛,發爐了!

拜天公

「拜天公」是醮典儀式中,齋戒後第一件大事;「拜天公」主要是因為豐原境內從甲子年以來,慈濟宮信眾們受上蒼庇佑,合境平安,諸事圓滿,大家為了酬謝神明,報答神恩,所舉行的儀式,主祀的神是:天公(玉皇大帝),三官大帝,當然還包括眾神。


農曆十月十日清晨四點半我們就守候在慈濟宮廟埕,這時慈濟宮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準備拜天公,爐主們恭請三官大帝上神壇,這神壇很特別,外形是兩枝紅甘蔗圍繞成拱形,架起紅布巾,兩旁吊著白色蘿蔔(菜頭),看起來很喜氣,遠遠的可以看到三官大帝就端坐在上面;下面供桌上擺著豐富的牲禮還有全豬全羊及琳瑯滿目的供品(紅龜、湯圓、發糕、瓜果、鮮花),大家都非常虔誠,準備相當豐盛。此時天色仍暗濛濛,氣溫很低,可是氣氛已經開始熱絡起來了,委員和道士們魚貫進場,拜天公儀式就要登場嘍!


曾法師帶領委員爐主們誦經禮拜,持續不斷的跪拜行禮,從五點半開始前來參加的信眾也虔誠的加入膜拜的行列,一時整個慈濟宮擠得人山人海,香煙嬝繞,一直持續到天亮六點多,大家才陸續插香、上香,這中間還一度因為香火太旺而「發爐」起火呢!我們心中猜想應該是象徵慈濟宮「香火鼎盛」吧!

眾神法相莊嚴
虔誠上香香煙嬝繞
曾法師帶領信眾拜天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