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燈
法師傳承燈火
法師點亮斗燈
祝燈延壽時北管音樂齊鳴

祝燈延壽

醮典儀式中「祝燈延壽」也是一個壓軸的科儀,人們藉由斗燈中的十二寶,象徵人生命的十二元神,經由點燈誦經祈福的科儀,祈求人們福壽延長,元辰光彩。


每一個斗燈上都擺了十二樣寶物,我們對此都有些好奇,經過詢問委員陳石連先生後才粗略的了解,原來斗燈十二寶物有:油燈盞、花生油、燈心、斗、白米、劍、鏡、尺、秤、剪刀、古銅錢、紅紗線。另有「斗燈傘」也稱彩傘,功用是保護斗燈籤,彩傘形狀像神轎涼傘;「斗燈籤」上寫有祈安植福信士的名字等字樣。其中「米」是維持生命保身之用,醮典結束後可以取出來煮食,保佑闔家平安;「劍」象徵驅邪除魔;「鏡」照妖現形,合境平安;「秤」是度量衡,可以度量善惡,可以知輕重,自省保身,延長壽命;古銅錢十二枚用紅紗線串連在一起,象徵財帛相連,長命百歲。哇!學問真不小耶!


農曆十月九日晚上七點半「祝燈延壽」的儀式正式開始,我們在正殿守候著,只見正殿神案上擺滿了信眾和廟中公設的大大小小的斗燈,顏色燦亮,大鼓嗩吶聲中,曾法師帶領正副爐主誦經禮拜,迴繞於正殿中,拜請歌頌眾神明,呼請元神降臨,爾後由其他道士傳承燈火,點起一盞一盞的斗燈,一時之間正殿內金碧輝煌、光彩燦爛、氣氛相當和諧溫馨,因為大家都在祈禱:祝禱豐原境內每個人都能元神飽滿,元辰光彩!整個儀式就在隆重莊嚴的氣氛中結束了。當然此時在我們內心也同樣漾起一陣一陣的聲音-願「我們豐原可愛的鄉親父老」大家都能身心平安!元辰光彩!喜樂而滿足!

附註:斗燈十二寶有多種說法,以下也是慈濟宮委員陳石連先生提供,供大家參考:
祈安禮斗植福法會,斗燈為最重要的祈福消災之物,斗燈其含意是具有微妙之靈應神物,可驅兇避邪、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使家庭平安團圓。斗燈置放法器與神物之意義:
01斗:代表宇宙(生育萬物,生生不息)。
02米:代表生機(五穀豐盛,食祿有餘)。
03燈:代表神光(日月星辰,神光普照)。
04傘:代表扶佑(神明降臨,扶佑元辰)。
05籤:代表元辰(元辰光彩,神明護佑)。
06尺:代表量度(量迎善福,度棄惡厄)。
07秤:代表公道(心存公道,勿貪便宜)。
08劍:代表除魔(斬妖驅邪,護身平安)。
09鏡:代表圓滿(照妖驅魔,美滿團圓)。
10剪:代表除邪(除妖驅魔,正善之身)。
11線:七色線,斷七情六慾,預防婚外情。
12油:斗燈,預用油火,燭火、電燈火。

斗燈中有十二寶
斗燈一時燦亮無比,正殿金碧輝煌。
工作隊師生辛苦紀錄
斗燈內有劍秤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