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冤釋結

由於信徒們相信前世今生人們累積許多冤結罪過,或不孝、或貪婪、或冒犯、或結仇、或縱慾…。根據道教的說法:一般人最易犯的過錯有「三十六結」,透過這個儀式,人們可以化解過去的冤結,讓今生能過得順遂平安。
這儀式,時間是在國曆12月8日(農曆10月26日)晚上七時三十分起舉行,地點是在三界壇前,仍由曾祖舜道士主持,參與的信眾則是正、副爐主及慈濟宮的委員們等,外人不得進入。


每一位信眾手持黃色的紙條,叫做「高錢」,其作用是能使人「元辰光彩、步步高升」的意思。曾道士在三界亭的壇桌邊唸誦解冤釋結經,桌前置張椅,椅上擺盆,盆內盛水,上面架支鐵鉗。每念完三段結解,另一位道士走到椅前,將銅錢擲入盆中,並燒些紙錢於盆中,意思是「財有轉,水有流,銅錢下水解冤仇」。然後道士再手持燃燒的金紙,引領信眾從寺廟右門走出,繞廟前廣場一周,再從左門回來,如此每念完數段經文,即要重複此動作,共作了三次。相反的方向行走(左出右進),也做了三次。信眾繞行,是藉以表達懺悔之意,請求神明寬恕,化解這些冤結。

道士發給信眾「高錢」
道士唸解冤釋結經
儀式用的水盆及鐵鉗
道士焚化紙錢
水盆內的銅錢及灰燼
信眾持「高錢」準備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