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光點眼

十二月八日是實施齋戒的第二天,一大早,慈濟宮已擠滿人潮,準備為所有的新神祇進行「開光點眼」的儀式。台灣民間信仰中,所有新立的神明都得經過「開光」儀式之後,才能擁有神力以庇祐人民,所以這是件神聖而慎重的大事。
  建醮時,必備的神祇有:大士爺、山神爺、土地公、四大元帥、五方童子、八卦大神等,這些未開光的神祇都以紅紙矇上眼睛,豎立在廣場上。

大士爺:位在三川門前,最中央、最高大的神,青面齜牙,雙眼猙獰,手持令旗,非常有威嚴;頭上有尊小觀音,象徵祂是觀世音的化身,能夠監管鬼魂,驅除邪穢,普渡時移到普場。
山神爺:位在大士爺的左方,紅面,圓眼,側身騎青獅。
土地公:位在大士爺的右方,粉面,細目,側身騎黃虎。
四大元帥:位在門外兩側,分別為康、溫、馬、趙四元帥,原為天廷護衛,現來護守醮壇。
五方童子:分別為東(青面)、南(紅面)、西(白面)、北(北面)、中(黃面)五方神祇,原置於三界亭前,「發表上蒼」後,分散於廣場各角落,目的也是護守醮壇。

「開光」儀式是在廟前廣場舉行。當儀式開始時,四位樂師分別以嗩吶、小鼓、鈸,吹奏北管樂曲,由五位道士主持科儀,主委、正副爐主皆須參拜,是公開儀式。只見主道士曾法師誦經之外,還以五雷令、寶劍等物驅除邪煞,再一一為每一位神祇的眼、耳、鼻、口、肩、臂、肘、指、胸、腿、腳、趾等處點光。方法是:旁邊法師手持細長竹子,竹子末端附綁朱筆,曾法師每唸一段經文,即在筆上塗抹朱砂,再由身旁法師以竹筆逐一進行上述的開光;當法師持竹子指向之處,另一位法師則以鏡子反射光影投向該處,似乎是使神明更具靈性。

開光點眼
大士爺、山神爺、土地公
四元帥之二(馬元帥、趙元帥)
嗩吶吹奏
鈸、鼓配合節奏

道士師法
道士以劍驅邪
大士爺點耳
山神爺點眼

道士以鏡反射日光
土地公點眼時,臉上有光影
開光後的神明才具有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