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化食】

在謝斗圓燈既整個醮典活動結束前,法師會站在祭壇上向壇外施灑供品,讓孤魂野鬼把供品帶回去,這整個活動叫「化食」,意思是一粒糖經由法師做法後可變成無限的糖果。在東壇這晚我們看到法師與眾道士向觀禮台灑糖果、餅乾,吸引了到此看熱鬧的民眾,民眾也紛紛上台去撿拾掉在地上的果品。之後法師、道士與民同樂,將祭壇上所有的祭祀品包括花、水果、喜餅、雞、鵝、香、硬幣、金紙等通通丟下來,民眾也努力的去接,除了掉一地的金紙、香外,所有物品不是被接走就是被撿走。其過程中看到法師分批丟香的動作,這是表示驅趕吃飽的孤魂野鬼,讓其他未享用的孤魂野鬼也能分食。

一開始時工作隊就被叮嚀參與這樣的儀式最好是等這些供品掉在地上才撿,若是從中去接會造成與鬼爭食的情形。之後,工作隊拜訪曾祖舜法師,依據他所言這叫陰陽普施,除了施灑給孤魂野鬼外,因早期物質條件較差所以會施灑給來看熱鬧的貧民。因此只要祭品有部分掉在地上,勿全部在空中全被搶光,那樣民眾從中接走祭品也沒關係,因為只要這些好兄弟能分享到祭品就好了,民眾也可一起同樂。

東壇採訪隊

 

【東壇化食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