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發奏文】

 

東壇在升完天地錢後緊接著「發奏表文」,耳邊可聽聞一陣陣傳來的國樂演奏〈一般慶典 伴奏的國樂表演有:萬壽無疆、百家村、寄生草、朝天子、水底魚、福祿壽、步步高 、 十杯酒、雪花飛、相見歡等 〉,醮壇上 張澤丕道長 率眾門徒,親自主持「發表」儀式, 也就是 醮壇開啟儀式,既向天神呈奏表章,並請表官傳送。與先前「祝告上蒼」不同之處,是「祝告上蒼」表通知天神,告知本地即將舉行「三獻醮」活動,而此次是正式稟告上蒼,正式發請帖,請諸神降駕,參與盛會,為三天慶典活動「鑑醮」並接受信眾的朝拜。

只見張 道長口中誦經、讀疏文,不時高舉五雷令鎮壓醮場邪魔以及不乾淨之物,又一邊灑聖水辟邪淨化醮場,約末半時左右對疏文蓋上 張天師的大印 ,忽登上神桌,對著天空一樣高舉五雷令、灑淨水,點燃三柱香祭拜後將疏文焚燒,整個儀式莊嚴而隆重,與會人員無不鴉雀無聲,主角張道長臨風而立氣壓全場,這場靜穆可說是迎接熱鬧的前奏。此外,我們還發現 那裡還有一個禁忌,那就是不能穿皮製品的鞋子、衣服、皮帶. . . .等,因為皮製品是殺生而製造出來的,對整個醮場是不敬的,會破壞整個醮場努力累積的功德,如此一切法會皆前功盡棄。

東壇採訪隊

 

【東壇奏文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