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祭品特色】

 

祭品顧名思義就是用來祭拜的物品,在東區醮壇裡的祭品可說是琳瑯滿目、多采多姿,除了全豬、全羊、三牲、五牲做為供品外,還有用來供作觀賞的祭品如:在前方的法桌桌上有素豬和素羊以及用米和瓜子所拼起來的八卦圖、太極和台灣平安字樣的供品。又在觀禮台前,放置著一張大桌子,用稻米堆出高高的一座小山,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食物,聽說此區的食物都是古代皇帝所食用的叫做滿漢全席,每盤食物上不但色香味具全,還有十分精緻的雕刻擺設,由此可見,古時皇帝得待遇有多好了。有些是捏麵人,如捏成歷史人物、卡通人物、動物、植物、水果、魚、蝦等樣式,每個都十分有趣,栩栩如生。有些則是用蘿蔔或其他蔬果所雕刻而成的,如龍、鳳、魚、鳥、花等真是生動可愛、美不勝收。其中還有一座小山用粽子堆成的粽子山,似乎有「包中」,金榜題名的意思。這些供品都是由十二月八日開始陸陸續續的移入,供看「鬧熱」的民眾觀賞。

此外,在醮場上擺設最多的是普渡用的祭品,談到普渡品當然肉山是少不了的,在東區所建造的肉山,約有十六層,每層都有裝置電燈和玩偶,在晚上全亮起來可真是光芒萬丈。而肉山的功用是用來擺設 生雞、生鴨、 生 豬、生羊等 普渡品,在 12 月 10 號下午,在開香前,工作人員將肉品擺了上去,這些豬的頭都被砍掉,可能是為了怕民眾覺得血腥而將所有的豬都戴上面具,有的是獅子,有的是老虎,這樣看起來不但比較不血腥,反而還有點可愛耶。當然肉山是無法把東壇準備的所有生 豬、生羊擺上去,因此在肉山前放置好幾架鐵架供這些生肉趴著。 另外,普渡品都有飯擔,早期是把煮好的米鋪在飯擔蓋上用米籮裝著,但現在時代改變了,鋪著米的飯擔普渡完不好處理,所以現在上面大部分是用統一麵或米粉等鋪蓋上去,下面再放生米。其實眾多普渡品不外是 普渡孤魂野鬼,以求風調雨順 . 、 國泰民安。

東壇採訪隊

 

 

【東壇祭品特色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