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繞境遊街】

 

遊街的意義是為了讓慈濟宮聖母在境內發散他的光輝,使善男信女得到平安的保佑,而且也為這次豐原三獻醮帶動熱鬧的高潮。根據慈濟宮委員說明:陣頭有龍陣、獅陣、蜈蚣陣…等等,每個壇都會有各式各樣的陣頭,農村時期的陣頭比較有看頭,是因為早期多為使用人力;但現在的陣頭大多都使用汽車,無法做出較多的變化。又說:日治時期的陣頭大多是以學生抬醮,每個學校大致上皆會有一個神轎,約是五、六十人抬一個神轎。這次遊行每個壇的陣頭都是一致的分:彩船、大小水燈、水燈排、電子花車等又有其他陣頭到此湊熱鬧如:鑼鼓陣、八家將、千里眼、順風耳等。

甲申年國曆 12月9日〈農曆10月28日〉這天下午一點三十分開始,是熱鬧的放水燈隊、送彩船、各陣頭的大遊行,慈濟宮、外界廠商、以及各壇參加的陣頭均在慈濟宮前的中正路集合。道士團的車輛在前,再 來是各壇的水燈排、彩船車、水燈車、電子花車團,千里眼、順風耳、八家將等,殿後的是三尊媽祖神像,哨角隊樂聲響起,一陣 鳴炮霹靂叭啦 ~~~~, 遊行隊伍從 慈濟宮出發 ,接下來就開始往北壇﹝北極壇﹞方向出發,一路上電子花車的搖滾音樂四起,浩浩蕩蕩的衝向北壇,到的時後八家降居然沒有下來跳,但是出巡時的神像之一媽祖,在壇前先跳起陣式,以告訴此壇我們已經來過了,跟著所有的燈排經過此壇就高高舉起到 90 度再下降至 45 度,連續三次,這種的動作如同在拜拜時用的香一樣,表示各壇來此敬禮,真是壯觀。接下來就往西壇﹝紫薇壇﹞,它的壇雖然小,但是他的運氣比北壇好,八家將在此處下去跳了!看他們各自拿著他們的神器,後面還放著鞭炮、灑著冥紙,再加上他們臉上畫的臉譜,神氣威武,真是好看極了。媽祖仍然出場,燈排依然是三拜,看來以下各壇的儀式皆是如此,包括再來的中區玉皇壇、南區天師壇、東區三官壇。不過到南壇時很不一樣的感覺,人是最多的錢似乎也是最多的,地區面積是所有壇最大的,當燈排一一舉起的時候,配合他那巨大的壇,真是氣勢非凡,每台花車播放的音樂連大地都為之震動,又鞭炮加上鑼鼓陣的威力,我看連天都被撼動了。而行至東壇,因為時間的關係,忙著去放水燈、送彩船,因此迅速的往目的地葫蘆墩圳走去,這一趟遊行就在鞭炮聲以及鑼鼓陣的演奏下結束了。

 

水燈排

在建醮的過程中都會有水燈排出現,在過程中它會在各壇的前面慢慢的舉起,然後搖三下再降下,其作用是用來招引水中的孤魂野鬼上陸地,前來享用普渡的祭品。早期的水燈排是用木材做的,現在的水燈排則是用不鏽鋼架;以前是用人力抬起來的,現在則是用電動升降。此次水燈排的造型是長四、五丈約17.25公尺寬餘丈約3.45公尺左右,而燈有四排,一排 23 個,上方也還有掛著 3 個,其中一個在最上方,旁邊以數條杉木或竹根紮成筏行分幾十格,每格吊一盞燈,燈的數量全看商人想做多少就做多少 , 越多越熱鬧比較有氣派好看而已。

 

電子花車

即是陣頭之一,上方有載著電動人偶,其下方有著一個轉動器,以固定的行動轉動,在各壇上也會以這種方式取代真人上去,是比較現代化形式的陣頭。他的車輛數由地方來決定,越多可以讓他們更有光榮的感覺,這大概就是各壇在互比他們的排場。

 

王船車輛

各王船是由各壇出的陣頭,他的經費來源是由各壇籌措製作。

水燈車輛

各壇皆有水燈車輛,一台或兩台以上不拘,因為水燈的來源是由各壇民眾各自出的經費,多寡不限。

 

走動人偶

一般行走的人偶披著如七爺、八爺或者是千里眼和順風耳等神祇的衣物,在接上行走的陣頭。

 

出巡神明

有三尊媽祖,其他則有一尊千里眼和一尊順風耳,最後是太子爺。

 

其他各式陣頭

諸如:北管陣、鑼鼓陣、八家將、獅陣、仙女隊、其他廟宇參加的神明等,這些陣頭的參與皆是熱鬧此次遊行,讓豐原境內充滿喜慶歡樂的氣氛。

 

 

 

 

【東壇繞境遊街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