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採訪豎燈篙】

 

豎燈篙是招神請鬼的重要儀式,也是整個做醮的重頭戲,因為再豎完燈篙的幾天後,大家就都要開始齋戒吃素,虔誠迎接醮典的到來,而燈篙的竹子也很特別,要有頭有尾,象徵「有好尾」。這次豐原市慈濟宮慶成祈安三獻醮豎了7枝燈篙,竹子大約有80∼90尺的高度,也就是相當於六、七層樓的高度,看起來就好像直直通往天上,意思是請神明從天上降臨,一同來參與這場盛事。而請天神的燈篙掛有黃色的天燈(又叫玉皇燈)、天旗(又叫平安旗)、天布〈又叫天旛〉,分別是日間、夜間指示神祈天降之目標。旁邊的5枝燈篙,各懸掛一對紅色的燈,分別是這次豐原做醮外壇的中區〈玉皇壇〉、東區〈三官壇〉、南區〈天師壇〉、西區〈紫微壇〉、北區〈北極壇〉等五個區的弟子燈,都是要為各區善男信女祈求庇祐平安、命運亨通,故燈上皆書寫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而最特別的是掛著孤魂燈、孤魂旗〈又叫招魂旗〉、地布〈又叫孤魂幡〉的燈篙,孤魂燈是在請各方好兄弟前來享用祭品;孤魂旗在指示四周孤魂憑依而來;地布則旨在辟邪淨境。當孤魂燈升的越高,前來受享的孤魂也越多,一般不能升太高,怕招來孤魂野鬼太多,廟方鎮壓不住,反而對地方有害。但在開香之前會把孤魂燈升到最高點的地方,然後在開香普渡後又隨即降了下來,意思就是說我們不再邀請孤魂野鬼進來。從豎燈篙來看,這些都是來者不拒的,不管你是天神也好,孤魂也罷,通通都可以前來享受一番,由此可見整個做醮活動是充滿著熱情的!

甲申年〈民國 93 年〉國曆 11 月 24 日〈農曆 10 月 13 日〉工作隊到達慈濟宮時,燈篙的竹子都豎立好了,燈還沒升上去,各區大總理陸陸續續到場,正等著曾祖瞬法師率道士團進行豎燈篙儀式。一會兒霹靂啪拉的鞭炮聲響起,道士團開始誦經,誦的是『清晨開啟』這本經書,這本經書是要把天上的神明請下來時所必要唸的,大概過了半個小時,重頭戲開始了,法師先用做過法的辟邪淨水清淨場地,再拿五雷令和劍開始做法,這是要把六丁六將、八卦大神等請下來保護這個豎燈篙的會場。之後再左手端著法水,右手持著劍,用劍點水這動作的意思是『點天天清,點地地靈,點人人長壽』,結束後法師把法水放下,捉起雄雞象徵性的把劍架在他脖子上,對牠唸了一些經文,隨即把雄雞鮮紅的雞冠咬掉一角,取雞血塗寫在天旗上,以及七支燈篙上的符咒,並且用以封鬼門,相傳這雄雞血有辟邪之作用。然後換雄鴨,法師是在鴨嘴上弄破個洞,取血也是封鬼門、塗寫燈篙上的符咒,法師說這是取鴨的閩南語音(ㄚˋ),有壓煞之意。最後法師在燈篙上貼符咒,並拿五雷令敲了兩下,再拿張天師流傳下來的印,加上手勢,在每一個燈篙上蓋印,蓋完後各區總理幹事紛紛祭拜奉香,到此整個豎燈篙的儀式圓滿結束。但仍然要注意的是豎立燈篙是在請神降臨,當然燈篙之地就是聖地,有燈篙神,所以建醮期間,需保持潔淨,要設香案、香爐於燈篙腳,供奉茶、?,早晚焚香祭拜,還必須用草蓆團團圍住竹竿之下部及觸地面處,同時請人看守,以免閒雜人及不淨之人〈包括婦女、孩童、坐月子者、帶孝者等〉污穢此地。

東壇採訪隊

 

 

【東壇豎燈篙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