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採訪紅綵、平安燈】

 

結上好綵、懸掛平安燈似乎有張燈結綵喜洋洋意味,也就是增添節慶的熱鬧氣氛,因此豐原市建醮活動也少不得在國曆 12 月 2 日〈農曆 10 月 21 日〉晚上七點三十分,家家戶戶懸掛燈綵、開燈大吉,以南壇〈天師壇〉而言民眾則須準備清茶、水果、金紙香燭,向自家神佛敬拜後在開燈的時間一起點亮。其實平安燈,顧名思義就是向天神祈求平安,結「紅綵」,因是來自慈濟宮自然有其聖母的靈力保祐。而從各家各戶結綵掛燈,日夜不熄來推知,本境是人與神、與鬼共舞的宗教嘉年華會〈因為豎燈高就是招請天神地祇與孤魂野鬼〉,孤魂野鬼見紅綵及平安燈則有來賓止步的意思,所以又有其辟邪驅鬼之作用。

另外,整個豐原市街道全結上了平安燈,其作用除了喜氣外,則有引領天上神祇、地上孤魂野鬼的行走方向,只要順著這些燈的指引自可到達各區醮壇。

當建醮活動結束,一般家庭的紅綵及平安燈大都繼續懸掛、點燈,有民眾反應等十天後拆除;也有反應是一個月後;也有民眾認為等大掃除時一並清除,不管如何,總之就是沒有人馬上拆除,因此不由得讓工作隊產生揣測,認為一場建醮活動下來,自然引來不少好兄弟,若是有些好兄弟流連忘返呢?因此代表禁止通行的平安燈與紅綵是不能馬上取下來的,不然無法達到辟邪驅鬼之功效。至於大街上的平安燈大部分仍未拆除,是因新年將近,市公所為了增添節日的喜慶氣氛而繼續留至元宵節後才要拆除,但也為了省電,因此到過年前都不開燈。

東壇採訪隊

 

 

【東壇紅綵、平安燈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