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活動特色】

 

天燈施放

東壇在建醮活動的三天晚上,皆有提供民眾施放天燈祈福的活動,就是將所祈求的願望透過天燈傳達給上天知道。民眾可事先登記,也可當場登記施放,在施放時工作人員會以廣播系統讀出祈福的內容,如我們工作隊也不落人後也替自己班級施放一盞天燈,為本班全體師生祈福,當然工作人員就會讀出「祈福豐原國中 217 班全體師生聰明、美麗又健康、萬事如意、金榜題名」等,之後就會看到一盞閃爍著光芒的天燈冉冉升起,飄飄然飛向天際,彷彿你的願望也即將達成。當然,有時也可以看到好幾盞陸陸續續的飛向天空,伴隨朵朵煙火,夜空美景可說盡收入眼底,此時就會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喔!

 

日本雙人舞表演

國曆 12 月 9 日的晚上,東壇來了一對佳賓,就是來自日本的表演團體,他們是演出日本雙人舞蹈,以及當地歌曲,充分的展現出日本的文化精神。不過你要仔細看喲,那扮演女生的可是帥哥喔!

 

布袋戲與歌仔戲

一般的建醮活動為了熱鬧,少不得有傳統戲劇如布袋戲以及歌仔戲的演出,東壇也不例外,布袋戲是由黃俊卿擔任領導的工作,演出是由黃文朗擔剛,而歌仔戲是由高麗歌劇團演出。兩座戲台由國曆 12 月 8 日 ~12 月 10 日共表演三天,吸引不少當地民眾觀賞,特別是布袋戲常常是人山人海。

 

國樂與北管表演

東壇在國曆 12 月 6 日起陸陸續續有全國特優兒童北管表演、國樂演奏,讓醮場充滿古典與傳統廟會的氣氛。

 

煙火施放

煙火是大家都喜愛觀賞的表演,而這次的建醮活動當然也有煙火,煙火在建醮期間的晚上,是每十分鐘施放一次,而在國曆 12 月 10 日的那一天,卻大量施放,讓人大飽眼福,據內幕情報顯示,這次的煙火共花費了一百多萬,可說是直逼雙十節呢。

 

東壇採訪隊

 

【東壇活動特色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