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登棚拜表】

 

記得日本卡通「龍貓」中的多多龍嗎?牠拿著一隻雨傘跳上跳下,一會兒飛到樹上,一會兒飛到天上與雲共舞,在今天〈農曆 10 月 29 日 /國曆12月10日 〉上午,東壇這裡似乎也有好幾個多多龍,看中間道長與左右各兩名道士每人手持黑傘,分別踩上高木屐,一個一個登上典禮台,騰雲駕霧去也。

所謂的「登棚拜表」是將疏文傳送給玉皇上帝,告知玉帝那些人為這次設醮祈福出錢出力,希望能感念他們的虔敬,能賜福給他們,同時請玉皇上帝恩准開葷,以便普渡孤魂野鬼。因此,儀式都在普渡前舉行,如東壇就在醮祭的第三天上午十時左右舉行此儀式,根據道士團人員的解說:他們手持黑傘表示不見天,在登台前換掉鞋子踩上高木屐,表示不踏地,上台後腳踏步伐在台上繞圈子,好似在雲端,有步步登上天梯的意思,如此才能面奏玉皇上帝。儀式最後必須焚化疏文、表官〈亦稱功曹→傳送疏文者〉、表馬〈表官的坐騎〉,意思是送神歸天,以示上達天庭,一切完美結束。

東壇採訪隊

 

【東壇登棚拜表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