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採訪 ~~ 張澤丕法師】

這次東壇請到道士團是張澤丕法師率領的道士團,他是張天師的第 64 代的傳人,屬於靈寶派的,其靈寶派又稱「陰陽道士」,顧名思義,是喜事、喪事的法會都可以做,有別於正一派的「紅頭道士」只做喜事。他們是遠從嘉義北港來到豐原,連樂隊一共 15 人一起來,而舉行三天的儀式,這一道士團皆住在壇後搭起的棚架內,張法師也都是晚睡早起,很謝謝他在難得的休息時間撥空對我們工作隊做指導。

  這場訪問主要是針對工作隊這三天以來面臨各種儀式的疑問,都一一請教張法師,包括發表上蒼、王船點眼、眾神開光點眼、登棚拜表、 敕水禁壇、收攝命魔等,如 在 12 月 9 日晚有一連串的儀式叫「 敕水禁壇 」,當中有一個過程 是跨 過火爐,有些人以為這就是俗稱的『過火』,但張澤丕法師說:「只是跨過火爐並不算真正的過火,過火是赤著腳走過木炭才叫過火,而且過火儀式並不是只有某些人才有資格可做,而是每一個人都有資格過火,過火是有把你的五臟、全身淨清乾淨的作用」。如此民間過火爐,那應該就是去去霉氣的意思。

其實經過這番對話後,我們發現法師在台上一副仙風道骨,彷彿從金庸武俠小說出來的人物,但台下卻蠻幽默的呢!

東壇採訪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