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採訪放水燈】

 

放水燈的時間通常是普渡前的下午或夜間舉行,一說法是告知水中的孤魂野鬼這個地方有舉辦普渡的活動,二說法是希望水中亡魂可以提早超生。依據做醮的意義來說乃採第一種說法,是希望借由水燈亮光的指引,請這些好兄弟到豐原各醮場來享用祭品。

一般水燈形狀做成房屋的形狀,是希望水中的孤魂野鬼可以有一個住所,且水燈上面會放上一個水燈牒。而水燈牒〈疏文的一種〉其作用是寫上提供水燈信眾的姓名、住址,表示這個水燈是由這個信眾提供,讓水上亡魂使用,對提供者算是一種功德,而標註清楚提供者的姓名、住址,是讓亡魂超生後可以回報恩德。另外,彩船的施放,是希望這些水中孤魂可以乘船而來。

這次豐原慈濟宮慶成祈安三獻醮,施放水燈、彩船的時間是農曆 10月28日〈國曆12月9日〉下午五點多,於豐原市葫蘆墩公園軟埤溪熱鬧登場。跟據慈濟宮委員估計全豐原市會放出約300~500個,而慈濟宮約會放出一百多個的水燈,至於彩船部分,每個壇都至少提供一艘彩船,皆各具特色。

施放當晚吸引不少圍觀的民眾,以及新聞記者,包括外國人也共襄盛舉。其施放的順序是由聖母壇先放,之後再施放各壇,包括東壇、南壇、中壇、西壇、北壇,每燃燒一艘彩船當場就獲得圍觀者的眾多喝采與掌聲,照相機、數位照相機等鎂光燈,也不甘寂寞跟隨著是此起彼落的大放閃光,再加上入夜後的夜燈,其燈燈互相輝映,真是閃閃動人,讓圍觀民眾一飽眼福,而似乎水中的眾位好兄弟也能感染到民眾的熱情邀約。

遊街與水燈採訪隊

 

 

【東壇放水燈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