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佈置特色】

 

東區神壇座落在豐勢路通往石岡的路旁,更明確的說明就是翁子派出所附近、帝亞游泳池對面,它是由中國花燈公司建造,高三層、寬十五廳,顏色是以藍色系為主,大多間有綠色、紅色和黃色。根據佈置組組長指出,這次建壇全都是以傳統的方式來築壇,建壇用的是全新的鐵絲和孟宗竹,找不到半根舊的竹子,其建築特色在於兩邊流線型拓展,兩旁設有鐘樓、鼓樓,象徵寺廟的暮鼓晨鐘,壇的左方擺設青龍、右方擺設白虎。

主壇為中間三廳,裡面 供奉聖母 、以及當地 地方神明等。前方為觀禮台,鋪著 大紅毯,讓道士們祭拜、做法用的地方,許多儀式都會在此舉行,左右兩側擺設六位神明,合稱六騎公,他們騎著六種不同的猛獸,都有不同的特色,但都展現出神威凜然的氣勢,由右後方逆時針數來分別是:馬元帥其座騎為麒麟、康元帥其座騎為虎、金甲神其座騎為馬、朱衣公其座騎為龍頭馬身、趙元帥其座騎為黑豹、溫元帥其座騎為大象,這六騎 用以維持醮場的清靜,防止邪魔外道入侵破壞。 整座觀禮台的中間則擺設大士爺,大士爺後是普渡山,普渡山後面有三官大帝,由左邊往右邊數分別是地官、天官、水官。三官大帝左右兩側分別是沐浴亭〈給前來的孤魂野鬼住〉、翰林院〈給前來的前世是當官或大學士住〉、三界亭〈給前來的神明住〉。

觀禮台的右方是許願池,是歡迎各地人士來此許願。其左方是供國樂與北管演出的戲台以及 普渡孤魂野鬼的 肉山。其前方為整個醮場面積約長 500 公尺,寬 200 公尺,設置不少桌子,以提供祭品擺放,如最前方為祭神的地方是擺設古時候皇帝所享用的滿漢全席,後方則是祭鬼的普渡場,幾乎占整個醮場的一半以上。而醮場的後方分別是用燈籠裝飾的天公帆、歌仔戲的戲台、天公桌、以及布袋戲的戲台。布袋戲戲台後設有吃飯的地方,較特別的是此處還設有慈善桌亦是狀元席,負責招待一些流浪漢或無家可歸的人,充分的表現出此活動的人情味。

整座壇於白天觀賞可感受到此壇的莊嚴與傳統美感;於夜間觀賞可見到此壇燈火閃爍動人,令人感受著神壇的魅力四射。因為,除了神壇散發的燈火通明外,加入了不人工燈樹,連靠省三道旁的路邊樹木及安全島上的樹木皆披上五顏六色的燈飾。特別是與青龍同排的那一側,高高掛起如同瀑布的燈飾,隨著燈光的閃爍顯示著「東區三官壇」,旁邊又有一個很大的猴子布偶燈飾,象徵著猴年。

整座壇的規劃是井然有序,散發出整體感,展現著「神氣活現」的震撼,從此也可推知工作人員們的用心。當它在開放參觀時間時,也吸引不少民眾以及來來往往的車輛駐足。

東壇採訪隊

 

 

【東壇佈置特色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