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採訪放水燈科儀

 

放水燈、送彩船前必有一場科儀要舉行,廟方人員早在放水燈、送彩船之處,彩結皇壇。他們設壇高十四 ~十五尺,寬十六尺深十六尺,三面布帆、電燈、插座設備,神桌三張,座椅十張等,在甲申年農曆10月28日這天下午,正等著繞境遊街的隊伍。此次出巡的聖母神尊共有三尊,但在放水燈的儀式時,因為神桌上的空間關係,只有請入一尊的聖母,來作主這次的放水燈的科儀。

放水燈前會有一場儀式叫正一派放水燈科儀,由曾祖舜法師主持,作主的神明正是上述中提到的聖母娘娘。儀式的主要目的是召喚水中孤魂前來享用三獻醮所提供的普渡品,所以法師會拿著紅色的招魂幡 (註:招魂幡分成兩種顏色,紅色代表喜事;白色代表喪事)和奏板。招魂幡顧名思義就是招魂,而使用奏板的用意一方面是因為怕人呼出的氣息中帶有晦氣,會冒犯到神明,用以來遮住嘴巴。另一方面是因為天界、人界、陰界中,人界在天界之下,所以不可直接對著神明講話,因為這兩個原因,所以念經時法師要把奏板放在嘴巴之前。而此時法師作法是不會使用五雷號令,因為要請好兄弟來作客,若用五雷令押煞,他們會害怕得都跑光了。此外,我們還看到廟方準備活的金魚、雞、鴨,卻不是用來屠殺的,是在放水燈儀式前拿來放生用的,據曾祖舜法師說:把這些活的生物放生,其象徵著我們有悲天憫人的胸懷。如此,透過這些招魂並釋出善意,無非表現我們豐原人的誠心誠意。

遊街與水燈採訪隊

 

 

【 東壇放水燈科儀採訪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