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時間表
會議資料
採訪法師
善桌與飯擔數量
採訪各幹部
動土
建醮神佛
迎王船與王船開光
升天地錢
發表奏文
諸聖開光
敕水禁壇與收攝命魔
拜天公
登棚拜表
普渡開香
奉迎大士
巡孤淨筵
化食
紅綵與平安燈
放水燈
放水燈科儀
祝告上蒼
豎燈篙
繞境遊街
收普化紙
佈置特色
活動特色
祭品特色

東壇拜天公】

 

談到拜天公在醮場一定有天公桌,沒錯就在東壇的正對面大約 500 公尺處設有天公桌,為奉祀玉皇上帝的地方。農曆 10 月 29 日 〈國曆 12月10日 〉一大清早凌晨四點半左右,此時天色未亮,我們一群人摸黑前往,一路上倒是安靜,車輛也不多,但接近東壇可說是「人山人海」,比過年還熱鬧,本來昏昏沈沉、睡眼惺忪,倒是被這些虔誠的信眾提振不少精神,紛紛快步按快門、尋找最佳方位架攝影機。只見醮壇工作人員已準備了重達 1290 斤的大神豬、一隻帶著墨鏡嘴裡刁著煙斗的酷全羊、五牲、發糕、鮮花素果、鹼粽等祭品,由張道長團誦讀經文,大總理率各會首人跟隨在後、大批信眾也不落人後爭相舉香祭拜,此時是一片靜默,只有聽聞道士團吹奏樂器及法師的誦經聲。所謂的祭告天公是酬謝神恩的庇佑,並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在這場儀式中主持的道士必須誦讀丁口疏,將所有參與者的各丁各口一一誦念,以示功德。整場儀式一直進行到東方魚肚白,信眾才紛紛插香收取祭品離開。

根據東壇的行事表得知,當日拜天公可以在自家門口祭拜即可,但還是很多人一早趕來醮壇參拜天公,連工作人員為信眾準備擺放祭品的桌子都不夠,真奇怪,天這麼的黑、天氣又這麼冷,他們的心是如此熱情,讓我們大惑不解,不得不探問民眾,才得知有些人認為壇裡請眾道士起法祝拜,是法力無邊,這玉皇上帝被請到壇裡來了,民眾在家祭拜是很難把神給請去的啦,因此無法謝恩、無法祈求,所以導致醮壇熱鬧滾滾勒。

東壇採訪隊

 

【東壇拜天公採訪精華相片】